Sunday, October 24, 2010

我不是万能

直到现在我仍未昨天匆匆挂掉那电话而懊恼。
我不是故意的。无名火在听到她声音后就上来了。

看了篇文章,作者是三个孩子的妈。
文章里,透露了三个小孩的个性
大儿子独立自主,常常会先斩后奏,父母意见永远都只是参考 。活跃于课外活动,假期不在家是家常便饭,到处都有朋友,人际关系一流
二女儿依赖性虽强,但清楚知道只有自食其力,方能成大事。虽爱向大儿子求助,但在吃了闭门羹后绝对不会要求第二次,任何事情都不会轻易向父母诉述,能往心里吞就绝对不会吐出来
小女儿常仗着自己是家里最小的,任何事情都会要先第一。从小到大因为有哥哥姐姐让着她,导致无法独自承受压力。常因为学校的某件小事就闹脾气,哥哥姐姐若不顺她意亦会遭殃。或许是被宠坏,当长者无法达到其要求就会认为全世界欠了她,名副其实的刁蛮公主

啊,这也不就刚好也是我家的情况么?

因为年终考试,这几天莫名其妙地被妹妹要求解释一大堆已忘了的物理问题
对物理原本就没什么兴趣,当初选择它只是因为不喜欢生物,仅此而已
在毕业半年后且都在接触数学的这几个月里,物理早已被我忘光了
老实地告诉她很多东西都忘了,更何况很多时候我都不明白其问题的意思是什么
“考试不会出这么奇怪的题目的啦,相信我。不会就去问老师啦。花几十块补习了还要问我”。我总是不耐烦地回答她的问题
“问你什么都说忘记,当初学来做什么?”她总是以类似问题来问我
我不想多说,因为我是填鸭式的教育方式下成长的孩子,我为了考试而读书的成分永远都比兴趣来得多,尤其是我中学时期
于是,一大堆抱怨就不停过来。
妈妈总是告诉我,妹妹想要知道什么就要好好教她,但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我该怎么教。教错就成了我的错。
我无奈地回应妈妈,学校老师虽然不太会教书,但对于中四的物理知识他还是有的,若不明白应该请教老师,更何况妹妹亦有在外头补习,不懂的问题也可以请教补习老师。
我清楚,妹妹和我的情况不一样。
我的成绩一向属于中等,若遇到不懂的问题,班上的同学都可以帮到我,只要我愿意开口问。
但妹妹在班上的成绩数一数二,请教同学对她来说有点困难,她不会的问题我想大部分同学也不懂吧。
我了解自己的程度,对于某些科目,尤其较弱的,只要达到某种程度就好,达不到也罢,从不强求。偶尔还会很阿Q的告诉自己是题目太难,不是我不懂。
但妹妹不一样,她输一分是一分,每科输一分,总平均就会输掉很多,更何况她现在的目标是A+。她有成绩比较的压力,所以她的成绩都需要有一定的水准。

于是,在遇到不懂的问题,她只好把问题丢向我。在她的意识里,我学过了她所学的东西,所以把问题丢过来,我一定可以回答她。殊不知,她弄错了。
她一直处于高水准的地方,而当初我连想都不曾想过要挤进她那一带。
她提出的问题有着一定的水准,我清楚这些问题都是当初下课后那群“成绩优异”的同学留下来问老师的问题,而我总是在下课后就收拾课本走人的类型,所以我无法回答她
所以,她发脾气了。她认为我不想要教她,总是在找借口敷衍她,尤其在这么压力的考试周里。
妈妈总是迁就着她,她发脾气妈妈就急,急起来也跟着责怪我不好好教她了。

人的忍耐程度也是有限的。一次两次误会我并没什么,但多次无端端地向我发脾气,实在受不了。
她有压力,我不也有么?我这也有功课要搞,有书要温习,有活动要忙。当然,为了不让爸妈担心,我总是在电话里不提起自己的不愉快,或许这让他们误以为我很轻松吧。
电话里,我告诉妈妈,从小到大,哥哥总是以他大我五岁,我学的东西他在很久以前就忘记了的理由来拒绝我问他任何问题。我只好在隔天在学校抄同学的答案,然后自己研究。
我从来就不抱怨哥哥没有教我,因为当初他读书的时候也没有人可以问。他有他自己的一套,所以我也摸索让自己学习的一套。
为什么妹妹就无法用自己的方式学习?为什么一定要我教?若要公平,当初哥哥没教我,现在我不也有权利不教妹妹么?
况且,我不是每次都不教。实在不懂的我要怎么教?我不是老师啊。我也只是比她大三岁。

我知道,我再说下去就会真的生气了。于是我控制了自己,不再继续说下去。
妈妈或许察觉了我的不对劲,也随便地找了借口挂掉电话。

呵,结果到头来我忘了告诉妈妈,PA称赞我的事情,学费已还清的事情,补课可能取消所以下个星期就可以回家的事情。都忘了。
昨天在电话里头那不对的语气,搞得我不好意思再打电话回家。
其实我好想好好听听妈妈的声音。好想赶快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