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句点

死亡。
距离我挺遥远的东西。
从小到大,鲜少至亲离开我身边。
爷爷奶奶外公都在我面世前都离开了,仅剩的外婆如今健在
葬礼更不用说。爸妈长辈的他们都不让我出席,说我是小孩子且隔了这么多代
印象深刻的只有癌症去世的堂哥,至今我还记得他在抗癌时候勇敢的样子

今早七点多被妈开门及说话速度吓醒
阿太(客家话曾祖母)快不行了,想见子子孙孙
哦。一年只见一次面的阿太,我甚至忘了今年是初二还是初三去他家了
小时候的一年两次,渐渐从他生病小中风后的大寿都简单庆祝,而我们也因为忙课业忙活动忙生活而没去了,曾孙而已啊,没出席也没关系,大人都这么说

我还记得他还健壮的时候爸爸带着他和外婆到处走走的时候
我还记得他每年生日都来了好多好多人,四代同堂好吃的蛋糕和老哥一起切蛋糕的时候
我还记得我曾在外婆家看着他们两母女的合照而惊讶为何他们长得这么像然后在想我老后是否和妈妈像脸
我还记得他在外婆生日时候到外婆家而向我们叙述当年日本兵怎么欺负华人而他们又怎么样躲避逃跑的往事,那时候他的记忆力超好的
我还记得每年新年我们都会到他家去拜年,好吃的虾饼花生,大人小孩照辈分排队拿红包的现象
我还记得从小到大妈妈都告诉我们,阿太老了丫,他的红包不懂还能拿多少年而规定我们都不许花里头的红包钱
我还记得小学中学时候很光荣地告诉朋友们我还有一个健在的曾外祖母的时候,他们都吓到的表情

啊。是呀!
我有了阿太19年了啊。似乎习惯了有阿太的感觉了。
顿时失去的感觉到底怎么样我不知道
当我看着他无力地躺在床上却还是拼命说话的时候我心好疼啊
两个星期前当假期开始的时候妈妈就告诉我她快不行了,而当时我好希望能够送他最后一程
当听到他能够爬起来开始大声说话甚至吵架的时候我好开心
没想到才隔没几天事情就来了个大转变

从妈妈口中得知消息的时候我很平静
或许已有心理准备了吧,我没有伤心,只是难过无法送他最后一程了
早上的最后一面还历历在目,没有连续剧里头生离死别的场景
他只是一直交待至少都年过40的孩子们要好好照顾自己
他走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大家都在外头聊天,因为他家已好久没那么热闹了
就这么走了,走得好平静。而当时我并不在家
明天就开学了,妈妈连葬礼都不让我出席了
只是告诉我她走得很安详

阿太,安息丫。
不要担心外婆了,她已子孙满堂了
不要担心姨婆们了,他们都有了很幸福的家庭
不要担心舅公们了,他们有手有脚饿不死了

在为大学第一次假期画上句点的同时,阿太亦为他人生画上句点了。
而我好懊恼好后悔自己又再一次当失信鬼了
这个假期,我没读到书丫。

是时候收拾心情,好好开学去了
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